即時新聞

首頁/校園藝文/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 多幅農村畫作提醒現代人惜福

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 多幅農村畫作提醒現代人惜福

(記者葉靜美/彰化報導)自幼家貧但熱愛繪畫的柳清松,擅長工筆、潑墨、西畫,創作工具相當隨興,除了鉛筆、炭筆、毛筆,甚至手指都可以用來作畫;88歲的柳清松投入身障者教育長達二十多年,培養八百多位殘障學生學畫,讓他們有自力更生的能力,在藝壇享有「殘障之師」、「愛心畫家」的美譽。

20240328232853pYs1
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「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」,展出藝術家柳清松共59件繪畫作品。(記者葉靜美攝)
 
柳清松精選59件繪畫作品,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「愛心畫家柳清松作品回顧展」,展期至4月21日;畫展中,柳清松展出多幅農村相關畫作,他表示,畫了很多如割稻等農村景色、農作物及農村小孩,就是要讓現代人知道自己有多好命,他舉例說,從前的人要在溪邊洗衣服,有人甚至因此跌進水裡淹死,現代人有洗衣機卻仍有人不知足,希望藉著畫作,提醒現代人要惜福。

2024032823291814io
柳清松介紹其畫作。(記者葉靜美翻攝)
 
柳清松兒時就喜歡塗鴉,年紀稍長後,開始自學描摹關公、觀音像,奠定繪製人像畫的基礎,在一次參訪故宮博物院後,因一幅臨摹郎世寧《百駿圖》的作品而聞名。1969年,柳清松進入國立藝專,開始接受正規藝術學校教育,師承楊三郎、李石樵、李梅樹、張萬傳、洪瑞麟、呂基正等前輩畫家,並於畢業後轉赴法國巴黎深造。

202403282329420Bn8
柳清松此次展出多幅農村相關畫作,就是要讓現代人知道自己有多好命,並懂得惜福。(記者葉靜美攝)
 
柳清松經常遊歷各地寫生,觀察自然間不同的變化,加上工作上的經歷,帶給他許多創作靈感與啟發,造就他繪畫風格多元變化、色彩繽紛豐富、豪邁與細膩兼備的特色。創作媒材包含水彩、油畫、國畫,不論是工筆、潑墨、西畫,皆自成一格。他也將多年來的理念與技巧融合,突破時空、地域上的限制,朝向抽象畫創作發展。 

202403282330174C9Y
展出作品。(記者葉靜美攝)
 
柳清松充滿感恩與回饋,在學成歸國後,開辦了博愛殘障油畫訓練班,投入身障者教育,培養八百多位殘障學生學畫。他認為,讓身障者學習自力更生,對他們是最有助益的方式,除了傳授繪畫之術外,他也教導身障學生生活自理能力,以及感恩重義的觀念,其善行讓他在藝壇享有「殘障之師」、「愛心畫家」的美譽。

精選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