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時新聞
113學年度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 嘉義考區首日秩序良好                澎湖縣勞工慶祝勞動節暨表揚模範勞工大會                首度來台遇6.1強震! 帕克當下呆掉、威金斯尖叫不已               

首頁/校園藝文/嘉市幸福幼兒園校舍增建工程動土 規劃成為社區教保資源中心

嘉市幸福幼兒園校舍增建工程動土 規劃成為社區教保資源中心

(記者黃音文/嘉義報導)嘉義市幸福幼兒園志勤樓校舍於民國74、76 及78 年間分次完成興建,因震災加劇影響建築結構安全,經專家多次會勘建議拆除,嘉義市政府經審慎評估後決定拆除重建,向賑災基金會提報重建計畫獲同意。今(29)日上午,市府團隊與賑災基金會突破工料上漲造成的多次流標等困難,在黃敏惠市長主持下與、議長陳姿妏、賑災基金會董事長張景森、鴻海教育基金會葉芃欣總監、多位議員以及幸福幼兒園全體師生開心舉辦等待已久的動土典禮,並期許施工團隊和營造廠商能夠如期如質完工,114年6月大家再齊聚一堂來揭幕啟用。

20240329160500Rm10

市長黃敏惠致詞時指出,幸福幼兒園校舍增建案工程一路走來不易,相信志航國小、幸福幼兒園以及賑災基金會感觸一定很深。其間雖歷經波折,但感謝賑災基金會、鴻海教育基金會以及議會的大力支持,讓幸福幼兒園校舍增建案終於能在今日動土,也讓孩子們在未來能享有更完整而優質的校舍。

20240329160521LL7J

黃敏惠市長表示,志勤樓原是地下一層地上三層之建築物,自民國74年起分次完成興建後,103年度經教育部核定辦理耐震補強工程,決標後又因履約期間遭遇105年2月6日高雄美濃地震,震損加劇影響建築結構安全,經專家多次會勘建議拆除,市府審慎評估後決定改採拆除重建,並自成案規劃起由賑災基金會辦理發包,除了多次流標外,預算也受疫情及烏俄戰爭影響,工程造價成本疊高,又台北市大直基泰建設工地地下室開挖意外,再次檢討安全支撐、開挖工法及檢測方式等多重因素。同時,市府也追加了兩次預算,最終規劃興建5間教室、1間辦公室、4間廁所及地下防空避難室。工程決標金額為6,339萬元,其中市府出資2,281萬1,827元。

20240329160543KLg9
黃敏惠市長也向今日前來的賑災基金會董事長,同時也是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,嘉義市是雲嘉南的觀光休閒中心,長期重視文化、教育的發展,過去推動嘉義市首件都市更新案就是「阿里山林業村」、「北門車站BOT」、「檜意森活村」及「北香湖公園」等4項子計畫,匯聚在地重要文化資產已一一實現。市府續推動十大旗艦計畫,當中「文化新絲路」更彰顯嘉義市是阿里山入口門戶的定位,期望「大阿里山軸帶百年躍升建設計畫」多挹助嘉義市。黃敏惠市長強調,面對鄰近縣市園區迅速發展,嘉義市擔當著園區生活圈重心的重要角色,就行政區劃而言,台中與台南相距較遠,中間需要再設一個新都心,嘉義市正可與鄰近縣市共榮共好,成為台灣的新都心。

20240329160558JKwV
黃敏惠市長進一步指出,嘉義市十大旗艦計畫中的交通建設是地方翻轉發展的重要關鍵,懇請張景森政務委員支持,除實踐鐵路高架化由中央全額負擔的諾言,也要早日實現高鐵嘉義站聯外輕軌建設,同時建議水上機場要再升級優化,這不僅是嘉義市聯外交通問題,更是關係到嘉義縣市未來的繁榮與發展。
 
賑災基金會董事長張景森表示,在黃敏惠市長第一、二屆市長任內,他與市府多有合作,很高興當時能在許多大小事務上提供協助,今日能再回到嘉義相當開心,賑災基金會協助過許多件金額龐大的災後重建工程,幸福幼兒園的校舍增建案雖然金額不是最高,卻是讓他感到最「幸福」的,感謝黃敏惠市長的意見,中央也將繼續與地方共同努力。
 
教育處郭添財處長也說,幸福幼兒園位於嘉義市南端,未來校舍落成後,將規劃設置社區教保資源中心以及學前特殊教育服務據點,提供鄰近地區家長幼兒教保問題諮詢、圖書及教具借閱(用),及辦理親子共學活動使用,強化特殊需求幼兒家庭支持系統,增進家庭功能與發展,充分發展幼兒身心潛能。(圖/記者黃音文翻攝)

精選新聞